三平米不见人

完美的不完美

第7集出来了,回头看自己的理解,我确实摸到了编剧的脑回路。


武川主任和maki的一场戏,看第二遍的时候,突然就懂了。

主任:你为什么要否认?你俩在交往不是吗。

maki:是。但是我担心,这样下去,春田到底是不是真的幸福。

主任(嘲讽笑):什么玩意儿

maki:……

主任:比起自己的幸福,更重视对方的幸福,是么

maki:(眼神躲闪)

主任:(叹气)那就再见吧,你保重。


主任最后的眼神,除了告别,几乎是无奈和怜悯的。他了解maki,知道maki脆弱和爱逃避,所以他发现这次,maki又有了退缩的念头,“比起自己的幸福,更重视对方的幸福”的说法并不是感叹maki爱得深沉,而是赤裸裸的讽刺。

因为主任有过同样的经历。这句话,他最有资格说。

武牧交往期间,遇到了生活节奏不一样,意见分歧,maki认为再这样下去两个人都不舒服,就选择了最轻松的方式:逃走了。

maki的妹妹也说,这次哥哥总算认真了。可见,这不是maki第一次遇到荆棘路就变道。

maki是个追求完美的人,他敢爱,但是悲观,不敢接受感情走入狼狈的境地,敏感容易受伤,一切不和谐的细小声音,都能在他心里幻化成指向无限麻烦和悲剧结尾的巨大丧钟鸣声。

不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样头破血流的不堪,让他不轻易相信恋人之间可以沟通,让他没有积极面对和解决问题的勇气。

所以大家看到最后,觉得maki说“我和春田在一起,真的不幸福”,一定是在说反话,是在逼春田走。

我原来也这么想。

但二刷时,结合武牧的这一场戏,我的理解180度翻转了。

主任的“比起自己更重视他人的幸福”是个伟大的借口,是主任讽刺maki又一次借为他人考虑之由而逃避。最后那句“我和春田在一起,真的不幸福”,maki承认了自己的脆弱,他没有骗春田,这是真话。交往前后,他的难过,我们在屏幕外也是历历在目,就没怎么开心过。

反而,如果按照一部分人的希望去说“这是为了你好,你和我在一起不会幸福的”,才是把责任转嫁到对方头上,是狡猾而且让人生气的、不承认自己问题的说法。

证据:春田为了maki而产生的以前绝不曾有过的改变,maki不会没有看到;交往前后春田正因为幸福而催生出的一系列勇气,maki更不会没有看到。春田的幸福是正在进行时,怎么会如maki所说,“担心他不幸福”呢?

真正的原因是maki心里太害怕了,太害怕当下和日后自己蒙受的痛苦,害怕地盖过了一切,又开始习惯性地想逃。他也不相信春田会和他同样感同身受。

春田也是个完球蛋的新手,想让自己对象安心,结果用力过猛,适得其反。

正如maki和千株铺垫过的那句,“我?我并不完美,其实一身毛病。”

放手真的很难很难,但也一定比坚持下去容易。和直男牵手是gay最黑暗最自虐的噩梦是一个无解的客观事实,能走出结果的都像中彩票,从这方面讲,没人有权利教导maki该怎么选择,谁都不能指着火坑对他说,跳吧,不跳算你怂。

总之,好事多磨,爱情修炼本来就惨烈,谁都不是完美情圣,力的作用是互相的,你受虐,我也不好过啊。

屎我是没吃到,就觉得maki这样的性格设定,走到这一步是必然,很真实,有血有肉,不完美反而可爱。当然了,糖是多多益善,所以心态平和地等待最终集,然后彻底从这个有毒的剧里抽身,回到正常生活…………

评论(8)

热度(26)